小比真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孩子狗

今天中午包粽子,大家都在一樓婆婆家,
帶了小比跟小米下去玩,
結果一個不注意,小比不知道何時跑去廚房,吃了要用來毒蟑螂的硼砂摻糯米。

緊張之下,克里斯試著催吐,但沒什麼用,趕快送到動物醫院去。
醫生先是替他打了一針,然後開了保護胃壁的藥水,
要我們去藥房買活性碳膠囊大量餵食,用活性碳來吸附硼砂,減少對內臟的侵蝕,
這東西我們還是第一次聽到,醫生說就是廣告上的諾得膠囊那種東西。
慌張跑到第一家藥房,藥師竟然不知道什麼叫做活性碳膠囊,我差點沒傻眼,沒時間罵他們,跑到第二家藥房去買。
藥房老闆沒有諾得,但給我另一種活性碳膠囊,他說諾得只是廣告大而已,這些東西都一樣。

回來以後先餵小比吃藥,
然後試著塞膠囊,但他似乎很難吞下去,
吞了兩顆,第三顆被他吐出來,
要塞第四顆的時候,他吐了一些東西出來,有粉紅色的藥,還有白白黏液狀的東西(我猜是混著硼砂的糯米)
於是我們想到把膠囊里的藥粉倒出來,混在牛奶裡,牛奶還有保護胃的功能,也能增加他體內的水分,
所以一盒三十顆七百元的活性碳膠囊,除了浪費掉的一顆、吃下去的兩顆,其他分成好幾次,混在牛奶裡給小比吃。
(藥房老闆說這種膠囊成人一天也只能吃三顆,但獸醫說中毒的小狗一公斤體重要吃三顆活性碳膠囊,小比8.7公斤,差不多也要吃25顆)
因為是小比最愛的牛奶,所以他咕嚕咕嚕都喝完了。
因為膠囊裡的東西看起來就是碳粉,很多根本也沒進到肚子裡,不是黏在鬍子上,就是在碗裡。
(話說,活性碳膠囊真的是應該要成為家中常備藥之一)

醫生說中毒的症狀不會這麼快顯露出來,先觀察看看,
如果有嘔吐或是昏迷,就要帶去醫院打點滴。
過兩天再抽血檢查看是否有影響肝臟跟腎臟。

小狗中毒最怕的是影響腎臟,嚴重的話可能還要洗腎,
對雪納瑞這種狗來說,皮膚跟腎臟是他們最可能罹患的病
所以今天哪裡也不敢去,我想這幾天都要好好地觀察小比的狀況,
今天都緊張兮兮,只要小比不在視線內,就很緊張地跑去找小比,
如果小比趴著沒動靜,也會緊張兮兮地去確認他是否還在呼吸,
還好今天只是活動力好像比較差,
希望不要影響到他身體裡的器官了。

晚上克裡斯帶他去便便的時候,說有發現便便比較黑,而且有拉綠色跟黑色的稀便,
我們希望那是毒素已經排出來了。
因為畢竟活性碳只能吸附毒素,並不能消除毒素,
我總覺得毒素在體內越久,對他越不好。

這件事情也讓我發現,小狗可能發生的事件真是防不勝防。
因為我手邊有的狗狗醫學百科、雪納瑞飼養方法、小狗的獸醫、犬學,中文日文的書裡面都沒有誤食硼砂或是殺蟲藥的處置方式。
我們只能從網路各式各樣的資料來判斷該怎麼處理,
比如先確認是硼砂或硼酸,然後這些藥物的致命量,
活性碳過量是否有後遺症、活性碳是否可混合牛奶,
既然現在是少子化,寵物已經成為家中一份子,寵物健保或是相關知識應該更充足才對。

又,小比真是一隻多災多難的狗,之前吞了一塊錢讓肚子開了一刀,
這次又誤食毒物,挨針吃藥,看得讓人心裡好難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